English

甘肃采取多种形式帮助特困生

筹措资助基金 开展勤工俭学
2000-09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马振华 我有话说

本报兰州9月2日电本报《伸出援助之手》系列报道使甘肃省教育系统和有关方面人士触景生情。他们强烈表示,甘肃决不能让一位特困生辍学。

甘肃是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,经济困难学生较多。在该省普通高校中,月生活费低于120元的学生约12000余名,占在校生人数的20%。甘肃也是最早扶持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的省份之一。从1994年开始,该省总结高考“状元县”会宁为高校“贫困生”借贷筹措学费的经验,积极资助高校贫困生,为其贷款解决学费问题,使大部分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。1997年,省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,筹措300多万元,建立特困生基金。利用基金利息,资助经济困难学生。到目前为止,基金总额已达700万元。三年累计资助特困生7500名。今年,省财政还将投入300万元,使基金总数达到1000万元。

同时,该省还通过学校多方筹集资助贫困生经费,各高校将收取学费的20%用于学生的奖学金和贫困生的“奖、贷、补、助、免”。据统计,近两年来,全省高校绝大多数特困生得到了学校各种形式的资助,资助金额每年近700万元。主管部门还争取社会捐助,三年来集资150多万元。

据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丁光明介绍,除直接资助特困生和经济困难学生外,全省高校已普遍开展并将扩大师生互助、勤工俭学活动。教师拿出个人储蓄,设立专项奖学金;各校团委、学生会组织学生向社会提供各种服务,拓宽学生的助学渠道,解决部分困难学生生活问题。省上还明确要求,坚决执行国家政策,严格收费标准;要为新生入学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先报到,后贷款缴费,再减免学费,勤工助学补助生活费。丁光明说,将借助《光明日报》的报道,完善资助特困生和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办法,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,让困难生特别是特困生完成学业,报效祖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